2006/11/18

堅韌的生命

今天中午時,覺得天氣不錯;於是騎上機車,帶著相機,沒有預設目標的往汐平公路騎去。

汐平公路的景色真的不錯,騎著騎著,到了平溪附近後,臨時決定往十分瀑布走。從十分風景區的停車場,往瀑布前行,在山壁上發現這片不知名的植物硬生生的生長在岩壁上。心理不禁再次讚嘆大自然的偉大及生命力的堅韌,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展現生命的美好。於是隨手拍下這張照片。

Michael

ps1. 到十分瀑布後,我還是沒進去,因為我覺得門票 180 元有點貴。
ps2. 這次拍的部份照片,請參閱這裡

閱讀全文!

2006/11/12

蔣渭水紀念公園

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聽過蔣渭水先生,可是可能不知道台北市現在有一個蔣渭水紀念公園

蔣渭水先生是台灣的民主先趨。他雖然是宜蘭人,不過他大部份的工作區域都在現在台北市的大同區。所以原雙蓮國小對面的錦西公園,就被選定並改建為蔣渭水紀念公園。

坦白說我之前完全不知道有這個紀念公園的存在。雙蓮國小是我的母校,寧夏路夜市更是以前經常出入的地方。現在雖然早已搬離大同區了,不過寧夏路夜市的小吃,仍然是晚上解饞的最佳選擇之一。昨天晚上,突然又想到那裡去逛一逛,因為停車位實在難找,找啊找啊!就開到雙蓮國小附近,結果在學校對面找到了停車位,下車一看,咦!怎麼變成蔣渭水紀念公園了?還好隨身帶著相機和腳架,於是趕快拍了幾張照片。

除了紀念碑之外,在公園的後方也新建了一個牌樓。紀念牌樓的設計,主要是想呈現蔣渭水先生當時的時代背景,因此採取了當時的騎樓式建築。由於鏡頭的關係,沒有辦法在牌樓的正前方納入所有的景,因此,只好從側面著手。從這張圖中可以看出在 18mm 時,鏡頭沒有辦法很有效的抑制變形。不過我認為也還好啦,廣角變形本來就是表現現場張力的一種方式。

除此之外,這件事還告訴了我幾件事:

  1. 相機要隨身攜帶啊,最好腳架也不要忘記。
  2. 對於很久沒去的地方,要找個時間再去逛逛。就像上一篇文章中所提到的天祥 - 太魯閣間所多出來的一些人行步道。
  3. 對這個公園的設立,我還蠻感動的。像大同區這種老社區,它的都市再造計劃,絕對不是把它再建成另一個東區或信義區,而是發揮它的文化特色。
Michael
閱讀全文!

2006/11/6

鬼斧神工

太魯閣國家公園中,天祥 - 太魯閣這一段可以說是最廣為人知的精華路段。

這裡已經來過好幾次了,每次來都會不禁的讚嘆大自然的偉大。用相機真的很難拍出那種偉大的感覺。我想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很難從照片體會出那種磅礡的氣勢。拍照時為了避免破壞美景,通常會刻意的避開人、車。而就是因為如此,因為周圍沒有參考景物(例如人或車)可以比較大小,所以不容易藉由大、小之間的比例去感受峽谷的壯觀。

這一次,利用參加教會傳道人家琴婚禮的機會,再次重遊此一美景。拍了一些照片,這一張是我覺得稍為能表現出峽谷氣勢的照片。

應該還會再找機會過去,而且我覺得必須做比較深度的旅遊,蜻蜓點水是絕對不夠的。這次去,還發現一些不錯的改變。政府其實還蠻重視這個地方的,在某些著名的景點,已經開始人車分道了。例如以前如果想在九曲洞步行的話,都必須與車爭道,現在可以很輕鬆的享受美景。管理單位另外打了一個隧道給車輛行走,原來的車道,現在變成人行步道。而且燕子口也在做同樣的工程。個人覺得,在這件事上,還稍為可以看到政府的作為。

Michael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