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0

有關 MF 的一些看法

說一點最近有關使用 MF 的感覺。最近有好幾次機會使用相機的手動對焦 (MF) 功能。從這幾次經驗看起來,在某些場合時 MF 可能還比 AF 好用。

左邊這張圖的對焦點在眼睛的位置,鏡頭是 Sony 500/8 反射式鏡頭。KM / Sony 這隻 500/8 的反射鏡號稱是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對焦 (AF) 的反射鏡。AF 當然不錯,方便好用。不過如果用 AF 來拍這張圖,可能會有點辛苦。原因是眼睛並不在這張圖的正中央。使用 AF 時,必須先選擇對焦點,對這些「動來動去,不安份」的動物來說,先對焦再構圖,常常有來不及的感覺(當然有些 Canon 的用戶不見得會同意這一點,因為 Canon 的對焦速度一直是強項。不過我想這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在拍這隻鳥時,乾脆改用手動對焦,而實際上的效果其實也還可以。

目前我已經有一隻 MF 手動鏡;Voigtlander 125/2.5 Macro。之前在用這隻鏡頭時,就曾經感覺其實 MF 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用。而且以前我在玩相機時,沒有 AF 的時代,其實也玩得很高興。沒有自動對焦功能前,也是有很多作品讓人讚嘆不已。

我想多多練習後,MF 還是可以用得很順的。

Michael

閱讀全文!

2007/3/26

3/23 中正紀念堂隨拍

去中正紀念堂拍照好像是觀光客的專利。:)

最近覺得工作壓力比較大,一直想找點閒事來做,上一週想了一段時間後,突然想到「中正紀念堂」。公司就在中正紀念堂的附近,而前一陣子的新聞也炒得很熱鬧。想到既然無法預期未來的發展,不如就留下一點記錄吧。剛好同事拿了兩顆鏡頭要來毒我,所以就請了假,順便去試一下鏡頭!

以下用 Planar T* 50/1.4 ZS 拍的,可是我覺得拍得很不好,辜負了這顆鏡頭。應該是還在適應中吧,對這顆鏡頭的特性還很不了解。尤其在測光的部份。

01 在上面這張圖中,我刻意把焦點放在前景上、不知道後面的中正紀念堂將來是否會變成前景內的一部份。



02 到底是人為的建築能流傳久遠,還是自然界的一草一木呢?


03 會是第一個消失的影像嗎?


以下是另一隻號稱窮人的打鳥鏡 500/8 反射式鏡頭拍的。

04 國家音樂廰和國家戲劇院邊各有一個小池塘,以下的幾張「鳥照片」就是在這兩個水池拍到的。


05


06


另外,還有大概 3, 4 張的照片請參考這裡

Michael

閱讀全文!

2007/3/19

菜頭除了種在泥坑裡,還可以種那裡呢?

Edward 在他的泥坑裡種了一顆菜頭,那除了泥坑之外,菜頭還可以種在什麼地方呢?

Zeiss 的 Planar T* 85/1.4 和 Planar T* 50/1.4 除了 Nikon 的 F mount 之外,也設計了 M42 接環的 ZS。所以理論上只要有 M42 轉接環,ZS 幾乎可以使用在目前所有的單眼相機上,只要使用者有手動對焦及測光的心理準備,我想任何人都可以享受菜頭鏡。

我現在所使用的 Sony 系統承襲自 Konica Minolta,有趣的是,有了 Sony 的加持後,一些 KM 老鏡的二手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起來了。一般 KM 的 50/1.4 鏡頭,現在二手價都在 8000 左右,而掛上 Sony logo 的新鏡則報價 11000 多,坦白說新品也就罷了,實在是不知道為什麼二手鏡的價格也都那麼好。

我想 50/1.4 的菜頭已經在向我招手了!

Michael

ps. Edward 你的圖借我用一下,應該沒關係吧!:)

閱讀全文!

2007/3/3

新玩具 Sigma 12-24

前些日子一直在找一隻超廣角的變焦鏡,在網上找了一些資料後,鎖定了四隻鏡頭。Sony/Tamron 11-18, Sigma 10-20, Sigma 12-24。雖然對 Tokina 12-24 也很有興趣(而且一般的評價也不錯),可惜沒有 Sony/KM alpha mount。基本上 Sony/Tamron 的 11-18 應該是同樣的設計,最多可能也只有 coating 的差異吧,所以我把它認為是同一顆鏡頭。

在找尋資料的過程中,得到很多網友的 feedback,其中特別感謝 MFC上的 Harry 兄的幫忙,將他用 Sigma 12-24 所拍的原圖寄給我參考。

最後在帶著對 Sony 是否有可能出全幅機的期望下,選擇了 Sigma 12-24 / 4.5-5.6,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機會解開封印啊!

廢話不多說,先來看一下這隻鏡頭的基本資料:

外型:圖片連接自 Sigma 官網,如果有版權問題,請隨時告知,會立刻移除


MFT chart:圖片連接自 Sigma 官網,如果有版權問題,請隨時告知,會立刻移除



鏡頭結構:圖片連接自 Sigma 官網,如果有版權問題,請隨時告知,會立刻移除


此鏡結構為 16 片 / 12 組;視角為 122 - 84.1 度,很特殊的是 Sigma 10-20 的視角為 102.4 - 63.8 度;理論上 10-20 的視角應該要大於 12-24 才對,不知道會不會是因為 Sigma 10-20 是 APS 專用鏡的原因,所以在規格上才會有點差異。

從鏡頭結構可以看到這顆鏡頭最外面那個鏡片是非常突出的,所以必須套上一個外套後才能蓋上鏡頭蓋和加濾鏡(這一點和邪惡藍在 MFC 上分享的 Sigma 14/2.8 是完全一樣的)。基本上濾鏡應該是用不上的,否則在 12mm 可能會產生暗角,所以在使用上要特別小心,清潔和保養上也要稍為注意一下。

接下來,分享一下實際拍攝的結果吧。以下照片都是在花蓮海洋公園使用 Sony A-100 拍的,所有照片都只有縮圖,沒有後製。

01 12mm 右上角可以明顯的看到 CCD 入塵了,回家後才發現


02 12mm


03 12mm


04 24mm 在摩天輪內拍的,其實變型控制的蠻好的,在可接受範圍內


05 17mm


06 24 mm



小結論:
1. 以這個鏡頭的價格來說,我覺得是蠻物超所值的。
2. 顏色還算可以,我覺得沒有一般人所說的「偏黃」的感覺的。
3. 變型控制良好,當然在 12 mm 時是比較嚴重的。
4. 使用上要小心保護。
5. 可惜光圈有點小,4.5-5.6 在室內不是很好用。

Michael

閱讀全文!

2007/3/1

年夜飯

今年的除夕是 2/17,今天已經是 3/1 了;所以現在才寫年夜飯好像稍為晚了一點。不過反正不是要交作業,所以其實晚一點寫也沒什麼關係,不是嗎? :)

就像 Edward 部落格中的 2007 恭喜發財中所寫的一樣,我們的年夜飯一直都很簡單,一個火鍋,一個鐵板燒,大家就都很高興了。我想重點是家人團聚,而不是吃什麼。Ruby 永遠是很酷的一號表情。

吾家有女初長成;不過這個吾家是「我們家」,不是「我家」。Hebe 姐姐現在真的是 big girl 了,今年就要參加基測了,在這裡先預祝她一切順利。


















父子合奏;小 Andy 學打擊樂器已經一段時間了,每個人總該培養一些自己的興趣,必要時可以有效的紓解壓力,只是不知道 Edward 是打真的還是打假的,還有模有樣的。


















這個就一定是玩假的了。:) 不過因為家人多少都有一些音樂底子,所以打個「小蜜蜂」還是沒有問題的。



















Edward 說因為他家沒電視,所以我用他的 MacBook 在看 Memphis Bell。其實原來是 Andy 在看的,而且旁邊還圍了一堆人。







孩子們是最沒有壓力的,而且看起來 game 還是他們的最愛,只要有人開始玩,旁邊就會有人觀戰。



其他的照片請看這裡

Michael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