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21

你用右眼還是左眼看觀景窗?

沒用過傳眼單眼或數位單眼相機的人大概不知道這個標題是什麼意思?因為現在大部份人用的數位相機都有一個很大的 LCD,而且這個 LCD 還越做越大,一般人都是拿著這個 LCD 在取景,甚至有些數位相機已經完全取消觀景窗了。

左邊這兩張照片是我用 SONY A-100 配上 Voigtlander 手動鏡頭拍的。現在的相機自動對焦 (AF) 幾乎已是標準配備了,可是在早期沒有自動對焦技術前,對焦這個動作是必須由攝影者自己轉動鏡頭上的對焦環,然後看者觀景窗內的景像,來決定是否合焦,所以其實是有一點辛苦的。

以前我都是閉起左眼,然後用右眼看觀景窗。最近突然發現有一些網路論壇上有人在討論用左眼看觀景窗的好處。這幾天心血來潮,想說好吧,那我也來試試看用。結果讓我大感驚訝,效果真是太好了。自動對焦時,其實沒什麼差別,可是用到手動對焦鏡頭時,真的大大的提昇了對焦精準度。而且不用依賴相機的對焦點,自己可以完全掌控焦點的位置。

就像這兩張照片所表現的,完全可以自行決定焦點的位置。

再來一張照片,這張因為經過縮圖,所以感覺不太出來,不過在原圖上,襪子的纖維清清楚楚的。只能說 傑克,這真的是太神奇了。

Michael

2 則留言:

Edward Lin 提到...

這次去花蓮也是用左眼對焦,雖然不用瞇眼很輕鬆,但可能是左眼視力太若了,感覺不是很清楚。也有可能是我還要練習。

Michael Lin 提到...

檢查一下眼鏡。有可能你的眼鏡,左眼的校正度數不夠。

Micha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