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8/17

GPS 的應用

GPS 已經是很多人生活中的應用設備之一,大部份的人都把它拿來當導航工具,那在攝影上可以有什麼運用嗎?介紹一下我的新玩具 SONY GPS CS1。

在還沒有數位攝影以前,為了記錄每一張照片的拍攝條件,很多人都會拿著筆記本,詳細的記下每一張照片的光圈、快門、使用鏡頭等資訊。

藉著數位攝影的幫助,這些資訊在拍攝時,相機都會自動記錄下來,透過一些工具,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這些資訊,對拍攝者來說,真的是很方便的一件事。既然 EXIF 可以記錄這麼多資料,只要有適當的工具,當然它也可以把拍攝時的經、緯度記錄下來。

因此今天要介紹的 GPS CS1,其實一點都不希奇,只要有 GPS 的人,就可以把拍攝時的經、緯度、時間等資訊記錄下來;然後透過修改 EXIF 資訊的軟體,將座標加到 EXIF 資訊內。那 SONY 的 CS1 有什麼特異功能嗎?

其實說穿了,還是軟體的問題。CS1 附了一個叫做 Image Tracker 的軟體。只要你把 GPS 記錄的航跡讀進來,再把照片匯入到 Image Tracker 內,它就會自動根據時間幫你比對。所以只要按個按鍵,所有的座標就會加到 EXIF 資訊內,不用辛苦的一筆一筆慢慢的修改及輸入。

更好玩的軟體應用在這裡。SONY 數位相機附的看圖軟體叫 Picture Motion Browser,如果你的照片 EXIF 資訊含有座標資訊的話,Picture Motion Browser 就可以和 Google Map 整合,只要選用 "Map View" 這個功能,就可以把你的照片和 Google Map 的地點結合在一起,所以下次你就不會忘記這些照片的拍攝地點,對一些旅遊照片來說,更具有回憶價值。



所以說軟體及創意才是創造進步的原動力啊!

Michael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要多少個小朋友
Canon可用嗎

匿名 提到...

請問要多少個小朋友
Canon可用嗎
Ko-Dee Gan

Michael Lin 提到...

3000+ 元,其實不太便宜。

Image Tracker 是隨著 GPS 一起來的軟體,算是 stand alone 的工具,所以只要你有照片,就可以將座標整合到 EXIF 資料內,至於看圖軟體的部份,就要另外想辦法了。那天帶到你家借你玩玩看。

Michael

Michael Lin 提到...

忘了提一件事,其實你的 GPS 只要自行記錄航跡,再手動把座標透過一些軟體輸入到照片的 EXIF 資訊內,也可以達到同樣的目的。只是 SONY 的 CS1 做了比較好的整合,算是懶人方法吧。

Michael

Michael Lin 提到...

這一篇文章,我也有貼到一個專門討論 SONY DSLR 的網站。

http://www.sonydslr.com.tw/alpha/portal.php

在那上面也引發一些討論,於是我又開始找一些資料,結果在 Mobile01 上找到一個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130&t=142866&p=1

文章蠻長的,到現在為止已經有 5 頁了,有興趣的網友可以看一下第 1 頁的第 5 篇。很實用的分享,對於已經有在使用 GPS 的網友來說,應該是蠻有幫助的,可以不用買 SONY CS1 了。

Michael

Edward Lin 提到...

好像沒有看到Mac OS X的solution,我要努力找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