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3/30

有關 MF 的一些看法

說一點最近有關使用 MF 的感覺。最近有好幾次機會使用相機的手動對焦 (MF) 功能。從這幾次經驗看起來,在某些場合時 MF 可能還比 AF 好用。

左邊這張圖的對焦點在眼睛的位置,鏡頭是 Sony 500/8 反射式鏡頭。KM / Sony 這隻 500/8 的反射鏡號稱是全世界唯一能自動對焦 (AF) 的反射鏡。AF 當然不錯,方便好用。不過如果用 AF 來拍這張圖,可能會有點辛苦。原因是眼睛並不在這張圖的正中央。使用 AF 時,必須先選擇對焦點,對這些「動來動去,不安份」的動物來說,先對焦再構圖,常常有來不及的感覺(當然有些 Canon 的用戶不見得會同意這一點,因為 Canon 的對焦速度一直是強項。不過我想這不是我這篇文章的重點)。所以在拍這隻鳥時,乾脆改用手動對焦,而實際上的效果其實也還可以。

目前我已經有一隻 MF 手動鏡;Voigtlander 125/2.5 Macro。之前在用這隻鏡頭時,就曾經感覺其實 MF 沒有想像中那麼難用。而且以前我在玩相機時,沒有 AF 的時代,其實也玩得很高興。沒有自動對焦功能前,也是有很多作品讓人讚嘆不已。

我想多多練習後,MF 還是可以用得很順的。

Michael

2 則留言:

Edward Lin 提到...

我覺得MF不是問題。問題是我目前所有的MF機都是底片機,這才傷腦筋。

Michael Lin 提到...

你可以把 MF 鏡接到數位機身上啊。這樣子那些經典老鏡都都可以再拿出來好好用一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