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6

攝影 ABC

為什麼會寫這一篇文章?

其實並不想班門弄斧,懂攝影的人太多了,而且自己也只是喜歡攝影,也不是那種〝師〞字輩的人物。有什麼 ABC 可寫的呢?會寫這一篇文章的原因只有一個。在Macro 只能拍微距嗎?這篇文章中,小妹的回應是這麼寫的。

對攝影我完全是門外漢啦,所以在這裡老是插不上嘴。

這讓我忽然想起,很多我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其實並不完全是如此。而部落格如果只是自言自語,那還有什麼意思呢?因此我開始覺得可以在這裡和大家分享一些觀念。透過一系列的文章分享,讓那些想了解攝影的人,或是想買數位相機的人可以有一點參考。

我個人覺得構成一張照片的基本要素有三個:對焦、曝光及構圖

對焦:一張模模糊糊,不清不楚的照片,是很難吸引別人的目光的。當然如果您已經是大師級人物,而且想表達一些特定意念的話,那又另當別論。

曝光:攝影其實就是在玩光線,如何找到一組適當的快門和光圈得到正確的曝光值,讓照片可以賞心悅目,是很重要的。以往我們常聽到別人說,不要逆光拍照(也就是說太陽在你的鏡頭的前面的意思),因為這樣子的拍攝手法,會讓主體變暗。可是這絕對不是一成不變的,以這張照片為例,為了表示葉片的質感和光線的感覺,我就採取了逆光的手法來拍。

構圖:有一些基本的構圖原則,不過基本上來說,構圖是一個比較主觀的要素。

這個部落格叫〝Photo Fun〞,我會開始分享一下攝影的觀念,希望大家也可以從攝影中獲得樂趣!

Michael

18 則留言:

Edward Lin 提到...

構圖真的是主觀,但是總可以在主觀中求得客觀的共識.像黃金分割,或是三等分分割至少是大部分人能認同的主題擺放方式.

Michael Lin 提到...

沒錯,完全同意,所以我在原文中說的是

有一些基本的構圖原則

原則上這是一篇類似引言的文章,希望在以後的分享中,能針對每一個要素作一些說明。所以到時候,黃金分割、三等分分割等原則,都會一一拿出來討論。

Michael

匿名 提到...

挑明了是因為我的關係才引發你的動機的啊……

我是不是應該覺得很榮幸呢? :)

多多分享!多多分享!

Michael Lin 提到...

是的,完全正確,妳的面子夠大吧!:)

Michael

Edward Lin 提到...

>>挑明了是因為我的關係才引發你的動機的啊……
>>我是不是應該覺得很榮幸呢? :)
>>多多分享!多多分享!

來學攝影啦,慫恿書儀去買相機。他的相機就是妳的相機,然後多拍一些拉國的美景讓我們瞧瞧!

Michael Lin 提到...

根據我的了解,通常他們家的對話模式如下:

Max:我想買XXX
小妹:好啊!
Max:那我要好好研究一下規格!
小妹:好啊!你去研究!

哈!然後半年過去後 Max 什麼也沒買!因為他還在 survey。基本上 Max 是那種會把錢花在刀口上的人。

Michael

匿名 提到...

剛才才問Michael,沒有相機怎麼學照相呢?:)

Edward Lin 提到...

>>剛才才問Michael,沒有相機怎麼學照相呢?

沒相機不能學攝影,但是可以學欣賞別人的照片。

大嫂如果沒相機,那就是Michael的不對:)

Michael Lin 提到...

>>大嫂如果沒相機,那就是Michael的不對:)

喂喂喂!不要搞破壞喔!:)

為了後續的財務及精神支援著想,決定把 SONY DSC-V3 貢獻出來當練習機。:)

Michael

Edward Lin 提到...

>>>>大嫂如果沒相機,那就是Michael的不對:)

>>喂喂喂!不要搞破壞喔!:)

>>為了後續的財務及精神支援著想,決定把 SONY DSC-V3 貢獻出來當練習機。:)

我的豬兩百都給Ruby玩了,你也可以:)

Michael Lin 提到...

欸!由簡入奢易,由奢返簡難啊!V3 先擋一下,興趣來了,再來進階。

匿名 提到...

>>剛才才問Michael,沒有相機怎麼學照相呢?:)

哈!我是說著玩的啦!大家不用認真!
不要為了破費,我會過意不去的.:)

Michael Lin 提到...

其實像 DSC-V3 或是 DSC-F707 這一等級相機的功能已經算蠻完整的了,而且也很好玩。唯一的缺點只能說鏡頭的焦距太短了,所以無法表現出〝淺景深〞的感覺。拿來練功其實是絕對足夠的。

Edward Lin 提到...

>>其實像 DSC-V3 或是 DSC-F707 這一等級相機的功能已經算蠻完整的了,而且也很好玩。唯一的缺點只能說鏡頭的焦距太短了,所以無法表現出〝淺景深〞的感覺。拿來練功其實是絕對足夠的。

Consumer DC的宿命,感光元件小,焦距就短,景深就相對深。不過707最大光圈f/2,在dc裡算是大光圈了。

Michael Lin 提到...

>>不過707最大光圈f/2,在dc裡算是大光圈了。

大是夠大了,問題是 Consumer DC 的大光圈,頂多只能說在低亮度下有比較好的效果,但是對〝景深〞來說,還是幫助不大。

其實就算是 DSLR,如果鏡頭的素質不好,景深效果還是有限。難怪有人開玩笑說〝淺景深〞等於〝錢井深〞啊!

匿名 提到...

基本上是她不肯拍 不是我不給她拍啦!每次她都說拍不好什麼的 所以跟我沒有關係哦… :D

Michael Lin 提到...

>>基本上是她不肯拍 不是我不給她拍啦!每次她都說拍不好什麼的 所以跟我沒有關係哦… :D

Max 你的回應,應該是和 Edward 回給小妹的這一篇有關吧!

>>>>挑明了是因為我的關係
>>>>才引發你的動機的啊……
>>>>我是不是應該覺得很榮幸呢? :)
>>>>多多分享!多多分享!

>>來學攝影啦,慫恿書儀去買相機。
>>他的相機就是妳的相機,然後多
>>拍一些拉國的美景讓我們瞧瞧!


吼!你會不會太強了一點,10/20 的 post,現在才回應,又不引言一下,還好我天賦異稟,不然還不知道你在說什麼?:p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 忘了嘛~!
不要忘記我是在逃避 所以沒注意到這麼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