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Macro 只能拍微距嗎?

我現在手上有兩隻 Macro 鏡頭,一隻是 KM 100/2.8,一隻是 Voigtländer 125/2.5。Voigtländer 剛拿到,還沒正式開拍過,現在大部份的照片是用 KM 100/2.8 和 kit lens 拍的。

俗話說〝微距無爛鏡〞,要拍花草、昆蟲,沒有 Macro 當然很難拍的好。可是我自己覺得 Macro 拿來當人像鏡用,也是一絕。以 KM 100/2.8 這隻來說,不僅銳利,而且散景漂亮,Bokeh 味十足(何謂 Bokeh 味,以後我們有機會再來討論,或者請各位詢問 Google 大師)。目前手上並沒有其他所謂的〝人像鏡〞,不過我覺得拿微距當人像鏡,其實應該也蠻適得其所的。

照片中人是親愛的老婆,謝謝她的包容,讓我可以有這麼多的嗜好。

Michael

5 則留言:

Edward Lin 提到...

就我所知,Macro鏡頭就是要能拍的近,又要能清楚.但是焦點在無線遠的地方,會比一般鏡頭稍微遜色一點.

Zeiss的Macro為了讓近攝表現更好,還導入CRC(Close Range Correction)的技術,只是不曉得其他廠牌鏡頭有沒有使用同樣的技術.

因此通常從MTF沒辦法看出微距鏡的表現,還是要經過實際測試.

尤其是Bokeh,規格完全不能解釋.

Correct me if I am wrong.

BTW,你們兩位越來越夫妻臉:)

Michael Lin 提到...

沒錯,MTF 僅供參考,還是要多看一些照片,同時多聽別人的意見。

以焦段來說 100mm 或 125mm 對 DSLR 來說,其實不是很適合拍攝人像,太遠了,不過看在成像品質還不錯的份上,我個人是覺得還 ok 啦。至少現在完全沒有購買人像鏡的想法(其實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在沒有麻豆可拍),等女兒長大後再看看吧! :)

至於夫妻臉嗎!這是一定要的啦!

Michael

匿名 提到...

對攝影我完全是門外漢啦,所以在這裡老是插不上嘴。

對我來說,這篇文章的最後一段才是切中要害啊!我大嫂的生命真是越來越豐盛了! :b

Michael Lin 提到...

>>對攝影我完全是門外漢啦,所以在這裡老是插不上嘴。

嗯!那我要再好好檢討一下,寫這些有的沒有的,都不能引起別人的共鳴!難怪留言的人不多。:p

還是一百分姊弟好看!

至於大嫂嗎,那是沒得說的。主所安排的一切都是最美好的。

Michael

Edward Lin 提到...

>>以焦段來說 100mm 或 125mm 對 DSLR 來說,其實不是很適合拍攝人像,太遠了,不過看在成像品質還不錯的份上,我個人是覺得還 ok 啦。

人像鏡本來就沒有明確的定義,我個人覺得,從85mm到200mm都可以算是,短焦適合拍全身,長焦適合拍臉部特寫.端看個人習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