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8

如何拍一張清楚的照片

攝影 ABC 這篇文章中提到:

>>構成一張照片的基本要素有三個:對焦、曝光及構圖

所以現在我們先來談一談對焦。

對焦可以說是攝影時,第一件需要注意的事。一張對焦正確的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突顯出您要表現的主題。

除了某些很陽春的〝芭樂機〞以外,現在的相機基本上都配有自動對焦系統。也就是說只要使用者將〝被攝體〞放在照片的正中央,基本上應該都不會拍出焦距錯誤的照片。但是偶而我們還是會看到失焦的照片,如果我們稍為觀察一下這一類照片,您會發現大部份這些失焦照片的〝被攝體〞都不是在中央。拍照者為了某些原因(例如構圖的需要)而把主要想表現的主題放到其他位置,因為相機並不知道拍照者的意圖,所以相機還是以中央為對焦的基準點。由於中央對焦點、拍攝主題和拍攝者的實際距離不同,而造成主題失焦。

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並不難,大概可以分成幾種。

  • 現在一些比較高階的相機,都有好幾個對焦基準點可以選擇,您可以從觀景窗中選擇一個您所需要的對焦點來對焦。
  • 對於一些只提供中央對焦的相機來說,這一類的相機通常都有〝對焦鎖定〞的功能。首先把拍攝主題放在正中央,輕輕按下一半的快門(不要全按下去,全按下去就拍照了,對某些剛開始接觸相機的人,這個動作可能要稍為練習一下),這時候您一定會發現觀景窗內會有對焦完成的指示,不要鬆開快門(保持按一半的狀況),重新構圖,把主題放到您要的位置後,再按下快門。
  • 對於某些提供使用者自行〝手動對焦〞功能的相機來說,那當然可以自己對焦,以達到您想要的效果。
上面這張照片就是運用上述的第二個方法-對焦鎖定拍出來的。

Michael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的Blog範圍太窄了,根本一點也插不了口。所以婆婆媽媽們根本看不懂,怎麼回應呢?

Michael Lin 提到...

謝謝您的回應。

其實您這樣子也算是一種回應,不是嗎?藉由您的回應讓我知道要如何改變。

事實上,我也希望讓 blog 的內容能更多樣化,不過有些屬於個人的一些經歷,可能也只有朋友和家人們能分享吧。

至於有關攝影相關的事情,我的想法是我一點一點的分享,從一些簡單的觀念開始,然後慢慢的再擴充到相機的一些規格,最後再延伸到相機的選擇,或許有一天婆婆媽媽們也能看懂我在寫什麼。:)

希望最後的走向能更多元化,不過或許到時候部落格就要改名了。

Anyway, 謝謝您的回應,最後請您方便的話,留個暱稱。讓我們成為 cyberworld 的朋友。

Michael

Michael Lin 提到...

其實您也可以參考這之前的一個 post 〝攝影 ABC〞就可以知道為什麼我會開始分享一些比較基本的攝影概念。就像您說的範圍太窄了,所以我才會開始試著去改變。

Michael

Edward Lin 提到...

>>除了某些很陽春的〝芭樂機〞以外,現在的相機基本上都配有自動對焦系統。

能不能較白斬機?話在說回來,現在能買到的白斬機有Leica M6/M7/M8,Zeiss Ikon RF,Hasselblad,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看了只能流口水。

我以前對於只想留下生活紀錄,攝影的門外漢的建議都是,把主題擺中間。因為懂得處理構圖的人應該都已經有一點基礎,比較懂得對焦點的運用。反而是這些要求不高的,只需要一張清晰照片的人,我會教她們主題擺中央就OK了。

Michael Lin 提到...

>>現在能買到的白斬機有Leica M6/M7/M8,Zeiss Ikon RF,Hasselblad,只能遠觀,不可褻玩焉。看了只能流口水。

這些白斬機都很高貴,不能隨便亂碰的。我指的〝芭樂機〞是指一些電視購物頻道,或是郵購中的某些相機。

>>我以前對於只想留下生活紀錄,...(略)... 我會教她們主題擺中央就OK了。

當然這也是一個方法,不過人總是要成長的,不是嗎?

事實上,對焦真的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以現在的數位攝影來說,即使曝光不對,構圖不好,透過後製通常都可以做某種程式的修正。可是如果焦距不對的話,那就完全無救了。

Michael